我的少女時代

「只有我們自己,能決定自己的樣子。」

週末在公司工作到一個時刻,突然有人吵著要看電影,於是乎一行六人加班結束後去重溫九零那個年代的高中生活。在電影院哭慘的我不免被同事嘲笑一番,「你以為你是林真心啊!」回頭想想,還是不知道怎麼會哭成那樣,是在哀悼無法重來的青春抑或是無奈身邊沒有個徐太宇呢。看完後唯一感想只有,徐太宇,真的很帥。

片中的那捲錄音帶,讓人聽見徐太宇偽裝在老大面具下告白的真心,那是種無法言喻的複雜情感。即使劇情真的很好猜,即使情節真的有點芭樂,但透過演員的表現和鋪陳,還是會被感動。

在觀影的同時細細回想自己的高中時候,是非常單純的戀愛,頂多上下課走一起,偶爾一起吃個飯,最後莫名其妙的分手,那時還不懂戀愛是什麼。但好像學生時代就是那樣,會關注幾個校內的風雲人物,上課時做白日夢編織些浪漫情節,暗戀哪班的某某某時不時找理由去接近他,知道他交女友時還流了幾滴眼淚,很蠢哪現在想想。想著想著不禁納悶,當眼睛盯著那些所謂的傾慕對象的同時,是否也有人同樣的在看著我,默默的為我做些什麼呢,無從得知。

這部片雖然很像是女生角度的那些年,卻有更多令人屏息的時刻。當徐太宇被老師汙名化的時候,想起曾被誤會,老師的話落下時像是被打了一巴掌的火辣,卻因為膽小懦弱不敢吭聲,沒有去為自己抗議什麼。徐太宇很幸運,有個要他做回徐太宇的林真心在旁邊,她懂他付出的努力,所以她站出來替他爭那一口氣,替他爭取他應得的尊重。

每一個人,我們看見的都是他想給別人的印象,是包裝好的保護膜,卻常忘記去了解他的本質是什麼。刻板印象也是,都是外在加諸在一個人或一個群體上的,必須要屏除這些外在的因素,深入去看透,才能真正認識他是誰。

在那之前,請收起無意義的批評吧,評斷他人不會比較高人一等,相較之下,怎樣做到讓別人無法評論你,似乎比較值得著墨。

我的少女時代純真的故事結束在高中聯考這裡。(抱歉後面長大那段我只把它當作是彩蛋,畢竟故事已經浪漫到很不可思議,但不可能有人可以叫劉德華唱給你聽,長大後也不會從王大陸變成言承旭好嗎。)從不打不相識開始的好感、暗戀、曖昧、錯過,這樣純真的戀愛情節好像很久沒聽說過了。至少從大學開始,戀愛就不再是那麼簡單的我喜歡你、你喜歡我,摻雜在裡頭的複雜因子,隨著年紀增長只會越來越多,導致現在已經不懂什麼叫做喜歡、什麼叫做愛。這樣的我們,也只能在電影裡頭,尋找那一點點純真浪漫的感覺吧。

再見了,我的少女時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